網頁

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

台指期程式自動當沖交易系統日誌 2019/6/10

今天小台開盤跳空大漲108點 , 第一根五分K的量8,689口 , 鬼馬今天兩戰全勝 , 獲利102點 , 終於一吐這半個月來的悶氣 .

鬼馬今天在9:05分時根據「多方能量竭盡訊號」進場做空 , 在9:25分時根據「空方能量竭盡訊號」空單獲利出場小賺22點 , 並且反手做多 , 一直到收盤前才出場賺了80點 , 從5/22開始到今天之前只有一天賺錢 , 其他交易日都賠錢 , 真是很悶 XD .

之前的盤跟今天的盤有甚麼差異呢 ? 今天的盤只能說剛好運氣好 , 天時、地利、人和 , 美股在台股端午休假期間大漲 , 一般美股大漲隔天台股容易開高走低 , 美股大跌隔日台股比較會開低走高 , 關鍵在於台股交易期間 , 小道瓊、小那斯達克、小S&P500是續漲還是走跌 , 是續跌還是反彈 , 今天剛好這些小隻佬都續漲 , 才能讓台股開高走高 . 前半個月的盤勢就很不乾脆 , 常常一開始是賺錢的盤到最後變成賠錢出場 XD.

最近在讀「Deep Learning」的書 , 有一些心得 , 至少到目前為止 , 「人工智慧或機器學習」還沒有像大家認為的那麼好 , 人工智慧為何要叫做人工智慧 , 那是因為那些智慧是「人」賦予的智慧 , 而不是程式或機器自己的智慧 , 所以我也可以宣稱我的鬼馬是具有人工智慧的 , 因為我賦予了它智慧 .

當程式或機器能夠自動自我學習、演化 , 甚至能夠自行思考、擁有自我意識時 , 才稱得上「有智慧」, 但是到那時就不能叫做「人工智慧」了 , 應該要改成「程式智慧或機器智慧」, 因為那是它們自己的智慧 , 所以現階段如果「人工智慧」出問題或不夠完美 , 那是「人」的問題 , 表示人的智慧還不夠完美 .

「人工智慧」的技術因「機器學習」而進步 , 到目前為止 , 我還沒有找到如何把「機器學習」套用到期貨當沖交易的方法 , 我的鬼馬現在還處於「人工學習」階段 , 只能利用我有限的智慧 , 透過盤勢觀察及參數調校回測來學習 , 再把我學到的用來優化鬼馬的程式 ; 「機器學習」的成績再好 , 如果實戰的戰績不好 , 那也只能乾爽而已 , 鬼馬現階段的症狀跟「機器學習」很像 , 回測的時候可以把勝率調校到超過 85% , 但是實戰的時候 , 遇到沒遇過的盤勢就只能碰運氣了 , 看來我還有一段很長的「人工學習」的路要走 .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